Friday, December 31, 2021

随笔

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,先说说对于一个同事的想法。

ta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印度人。以我从ta口中得到地有限的了解,印度人是一个非常注重社会地位。就印度人整体而言,还存在着社会阶级之分。其中一个例子就是,他们谈婚论嫁时会考量对方家庭的社会阶级,要是另一半是社会阶级较高的人就再好不过了。

ta很多话,也很愿意分享自己的事情,例如母亲的教育,自己的约会对象,对老板的看法等等,人并不坏。但是我知道,那些很愿意侃侃而谈自己事情“太多”的人(以至于另一方都只是被动的回应自己也不在意),多半对自己有“自我良好”的感觉。

我倒是不在意ta的自我良好感,而是比较难以接受ta因此而无法客观地评价自己在工作场所的实际表现。

这件事之后我也有给予ta一下回馈,ta看似也欣然接受了,也就没什么大不了。

今天是新年前夕,ta很兴奋,跟我们分享了新年的计划,其中一个就是:每个月读一本书。对于这设立与达成目标,我读过一些文章,所以便说出了一个比较实际但可能被忽略的问题:要达成这个目标,ta会执行什么样的“系统”呢?毕竟,再大的目标,都是从各种生活的小习惯培养起来的。我建议说,要是一个月要读三百页的书,平均一天要看十页。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推算,我的重点是,ta要达到计划,必定需要一些实际的操作。但ta的反应是:为什么要看那么厚的书呢?
我:哦好,那如果看一百页的书,也需要一天看三到四页呢。
ta (半开玩笑和讽刺地感觉):啊,我从你身上感觉到老板的气息。(ta跟我说过老板问ta工作上的问题的方式让ta感觉不舒服)
我:(心想:我只是说一些朴实的道理而已啊。。。但还是开玩笑地回应)欸,我这么说对自己没好处,是在研讨怎样才能达到你的目标,对你是好的哦 哈哈。我只是太无聊了就说一些闲话。。。
也许我的闲聊真的太认真了(我本身就不擅长闲话家常)。不过,从这对话中,我知道ta对自己设立的目标,如同海市蜃楼。。。有一个清楚的想象,但是没想过要怎么达到,并且在别人指出漏洞所在是,ta会由于良好的自我感觉被打击而感觉不自在(如同老板给ta回馈时的感受)。
其一,大部分的好书,起码都有两三百页。所以我推测,ta没有一个书单,也没有阅读计划。
其二,对于我尝试给的建议,ta第一反应是有些不舒服。
我是不太介意ta最后是否能达到自己的目标,不过倒是打从心里觉得,可以的话真的不想和这个人工作上共事。。。我担心自己有一天真的不小心误信了ta华丽的言辞呢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